发展低碳经济:走我们自己的路

  2009年08月14日11:20

  ◎高辉清

  国家信息中心

  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

  从长期看,发展低碳经济对全人类很重要,但在短中期内对发达国家更重要,因而他们也更急迫。新能源和低碳经济为什么总是联系在一起?主要是因为发达国家把新能源作为低碳经济发展的核心,而且希望发展中国家也把新能源作为重心,这样他们就能凭借自己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占据主动。然而,我国国情不同,国民还有大量的物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因而摆脱经济危机的途径不能寄托在新能源产业之上,而依然需要仰仗传统的产业发展与升级。所以,我们需要发展低碳经济,但完全没有必要沿着美欧的路子走。

  低碳经济,毫无疑问将是世界经济未来发展必然趋势。如果有谁还对此表示反对的话,估计给他定一个“反人类罪”恐怕也不为过。正因为如此,各国政府在全球气候控制和减排降耗问题上虽然立场不同、姿态各异,但实质上都是一样:尽力在有限的气候资源中为本国经济发展获得更多的份额,并为此各出心机,相互博弈。在低碳经济这场国际博弈中起主导作用的是欧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处于被动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尤其需要擦亮眼睛,从容应对,以免落入不必要的陷阱。

  西方发达国家如今纷纷将新能源产业与新能源技术开发和应用,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甚至将其提高到摆脱经济危机唯一出路的高度,有着深刻的经济与政治背景。

  从经济上看,近二十年来,西方发达国家主要致力于发展以信息服务业和现代金融产业为代表的虚拟经济,而纷纷将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转移给了发展中国家,但是次贷危机的暴发显示,脱离了实体经济支撑的虚拟经济,最终只是一个美丽的泡沫。泡沫幻灭以后,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虚拟经济都难以再现昔日的繁荣。但是,西方国家在实体经济中的传统优势在制造业长期外迁过程中已在逐步消失,他们靠什么来振兴其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呢?很显然,通过将高碳经济模式转换到低碳经济模式中,在新的平台上和新的游戏规则下,利用其低碳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重新拉大实体经济的竞争优势,就成为西方国家的一个巧妙战略。

  从政治上看,在次贷危机暴发之前,新兴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后者对国际社会的掌控能力明显削弱,新兴国家甚至出现了一股“去美国化”思潮。如何让新兴国家重新俯首,成为美欧国家的一块心病。经过多年的苦思冥想,他们终于发现,发展低碳经济是一个强化其对国际社会掌控能力的秘密武器。首先,发展低碳经济的旗号是保护地球---人类共同的家园,这使得他们俨然成为全人类先进文化的代表,占据了思想道德的制高点。其次,发展低碳经济需要控制碳排放,这必然对以制造业为主的新兴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极大制约,在极大程度上迫使他们减缓追赶发达国家的速度。还有,由于排放量直接对应的就是经济发展权,而碳排放量如何控制、分配和交易等这些规则的制订权,目前几乎都掌控在欧美手中,发展中国家如果接受了这些规则(从目前发展趋势看这是迟早的事情),实际上就在很大程度上将经济命运交到了发达国家手中。

  很显然,发展低碳经济从长期看对全人类很重要,但在短中期内对发达国家更重要,因而他们也更急迫。正因为如此,美国政府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把过去必提的人权问题放到了一边,中心话题让位给了新能源和低碳经济。发展新能源和低碳经济对其未来战略意义之重大由此可见一斑!

  也许有人会问,新能源和低碳经济为什么总是联系在一起?主要是因为发达国家把新能源作为低碳经济发展的核心,而且希望发展中国家也把新能源作为重心,这样他们就能凭借自己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占据主动。然而,我国国情不同,国民还有大量的物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因而摆脱经济危机的途径不能寄托在新能源产业之上,而依然需要仰仗传统的产业发展与升级。所以,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沿着美欧低碳经济的路子往前走。

  然而现实情况是,国内一些人不仅对新能源的深层次意义缺乏清晰的认识,只是将其视为一件“赶时髦”的事,因而出现了一些“为发展而发展”的盲目倾向。

  以风电为例,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已连续四年翻番,去年突破2千万千瓦大关,超过印度,成为亚洲第一。由于增长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原先制订的2020年实现风电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的目标,可望提前10年完成,这使得国家能源局不得不紧急调整2020年的规划目标。但从我国目前的情况看,笔者以为,如此高速地发展风电并不是很理性。理由如下:一是风电下游的容量偏小,产能的合理输送困难,供过于求矛盾突出。我国风电基地主要在三北(西北、东北和华北)地区,这些地区经济欠发达,电能消纳能力较差,同时又大多处于电网网络末梢,电网外送能力弱,因而难以充分有效利用当地的风电资源。从全国情况看,仅有8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入网发电,约有三分之一风电装机容量被白白浪费了。二是成本较大,企业经营困难。据初步估算,若以煤电成本为基数,生物质发电成本为1.5倍,风力发电成本为1.7倍。由于成本大,市场容量小,诸多盲目进入的企业面临经营困境。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风能分会的初步调查,目前全国70%至80%的风电场发电量远远低于计划,许多的企业已处于半停产阶段。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经济发展不能大跃进,不按市场规律办事,最终必然受到市场规律的惩罚。发展低碳经济,我们不能盲目地让西方发达国家牵着鼻子走。(来源:上海证券报 高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