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回顾


"中美民间外交与战略同盟关系"历史回顾学术研讨会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美国驻中国大使馆 / 中美民间外交与战略同盟关系 / 会议综述   
          

主办: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美国驻中国大使馆
时间:2005年8月13-14日
地点: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2005年8月13-14日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和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举办《中美民间外交和战略同盟关系》历史回顾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会议就20世纪上半叶中美之间民间外交关系的发展、中美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战略同盟关系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中国两国来自科技、教育、卫生、文化、宗教、经济、军事、法律等领域的数十位学者专家参加会议,并做了专题演讲。
    
     会议过程中举办了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为主题的晚宴和电影招待会,中方出席的有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部、北京军区、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空军、海军和北京军区的:李来柱上将、刘玉堤中将、糜振玉中将、邵维高少将等及中国外交部常务副部长戴秉国夫人。美方出席的有:美国驻华使馆公使衔代办吴伟森、公使衔文化参赞裴孝贤、驻华三军武官和他们的夫人,以及美国驻华使馆政治处、经济处、新闻文化处、教育中心等机构负责官员。晚会上放映了美国国务院为此次活动特意选送的美国国防部摄制于1943到1944年中国战地的珍贵历史纪录片《为中国而战》和《史迪威公路》,200余位中外来宾出席了电影招待会,美国驻华使馆公使衔代办吴伟思在致词中说,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与中国著名的政策智囊机构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一起举行这样高规格的学术研讨,共同回顾二战期间两国互相支援的同盟关系,对于我们两国人民和军人之间的历史友谊意义深刻,特别是两国人民之间存在已久的民间外间关系、并对其历史渊源以及对中国社会科技教育文化经济法律政治的影响是如何有助于促进中国近现代化进程的历史回顾,这对于我们两国在新世纪友好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副会长谭斌出席了本次会议,我会文化发展委员会主任刘序盾主持了会议。

    中方出席会议的嘉宾有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部、北京军区、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空军、海军代表,如李来柱上将、刘玉堤中将、糜振玉中将、邵维高少将等,中国外交部常务副部长戴秉国夫人也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美方出席会议的代表有:美国驻华使馆公使衔代办吴伟森、公使衔文化参赞裴孝贤、驻华三军武官和他们的夫人,以及美国驻华使馆政治处、经济处、新闻文化处、教育中心等机构负责官员。

    参加这次会议的中美双方各领域的精英人士,还有来自美国国防部的著名历史学者、美国海军史和远东二战史作者斯泼克特先生,有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九三学社、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教育部、科技部、文化部、外交部、北京协和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大学、江苏师范大学、中国法学会、中国科技馆、解放军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的专家学者。

    中方主持人刘序盾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美两国曾在世界反法西斯的国际战场上并肩作战,为这场坚苦卓绝的战争赢得最终的胜利,做出了各自的贡献。中美两国人民,不能忘记,也没有忘记遗忘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中国人民永远感激那些,包括美国人民、美国军队在内的世界各国,对于中国抗日战争的支持。今天,我们深深地缅怀那些牺牲在中国抗日战场的外国志愿者,缅怀那一段中国人民在坚持抗战的同时、也给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予以坚定支援的历史岁月。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外交,源远流长,自19世纪末至20世纪中叶,两国的民间外交活动频频推进,在两国的经济贸易、文化科学、教育卫生等广泛的社会领域,产生相当广度和相当深度的影响,中美的民间外交,在推动中国社会近现代化过程里,发挥了积极的重要作用,在相当程度上成为中美两国政府间外交活动的延续和补充。

    美国驻华使馆公使裴孝贤先生,就中国抗日战场上的美国志愿军人的历史问题,在研讨会上做了专题演讲。

    会议过程中,举办了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为主题的晚宴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美国国务院为此次活动特意选送的两部电影:美国国防部摄制于1943到1944年中国战地的珍贵历史纪录片《为中国而战》和《史迪威公路》。

    200余位中外来宾出席了电影招待会。美国驻华使馆公使衔代办吴伟思在致词中说,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与中国著名的政策智囊机构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一起举行这样高规格的学术研讨,共同回顾二战期间两国互相支援的同盟关系,对于我们两国人民和军人之间的历史友谊意义深刻。吴伟思在发言中特别指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存在久远的民间外间关系,在今天,我们对其历史渊源的追索,研讨中美民间外交在推动两国社会、科技、教育、文化、经济法律和政治方面的影响,研讨民间外交将如何有助于促进中国近现代化进程,重温和重新研究这段历史,将对我们两国在新世纪友好发展产生深远的战略意义。

    参加此次会议学者们普遍认为,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本次由中国最著名的民间智库机构和美国国务院机构共同举办的如此规模的学术纪念活动,这本身就是值得载入中国当代外交史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将重新定义中国民间外交的概念,开启了中国民间外交的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