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1世纪城镇化发展战略论坛


中国
21世纪城镇化发展战略论坛

————————会议综述————————

        
    
    2006年2月17—19日,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成功主办了“中国21世纪城镇化发展战略”论坛,就我国新时期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城镇化发展战略”,汲取海内外来自官、产、学界的思想精粹。

    本次论坛,是在我国提出实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战略决策之前,由民间战略研究机构与中共党报联合召开的一次具有政策研判、决策建言性质的会议。论坛期间和论坛之后的一个时期内,海外主流媒体对论坛和论坛研讨议题的报道高达四千多条,人民网和中国网对论坛开幕式实行的现场网络直播,全球网络媒体对论坛的跟踪和报道超过数十万次,形成了重要的国内外影响力。

    论坛期间,与会者就十几项相关专题题展开了研讨。例如从三农问题角度,研判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战略;从农业与农业结构调整的角度,磋商我国农业人口出路和宏观投资结构的治理策略;从国土规划的角度,研讨我国新时期凸显出来的资源与环境的合理利用、文化遗产的保护等问题;

    论坛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名官员、学者、企业界人士作为正式代表到会。意大利前总理德·米凯利斯、香港特首顾问曾德成、联合国观察员以及来自德国、韩国、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沙特等国家、地区或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论坛并发表观点,与中国全国人大、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学院等部门与机构的官员学者展开了坦诚而富有成效的交流。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以城镇化战略的起点,逐次将话题延展到一个宽阔的层面上讨论,如就国外城市建设和城镇建设历程的总结,与中国的城镇化实行对比研究和对比建议,使“城镇化”这个具有全局性的重大而紧迫的战略问题,形成了一系列的创新建议。在牵涉中国城镇化战略的重大产业领域如房地产开发投资行业,与会者也提出许多重要的战略思路和政策建议。本次研讨中,许多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信息,经论坛整理后向国家提出为重要的决策参考意见,使得本次论坛在收获了重要的研究成果之外,向国家政策建言方面也大有收获。

    本次论坛,是“中国战略论坛”作为全球最高端的会议品牌,第一次策划组织的首场主题会议。论坛在严谨、开放、畅所欲言的学术氛围,给来自全球和国内的高端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战略论坛的主办者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将在论坛成果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学术力量持续跟踪“中国城镇化战略”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