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1世纪城镇化发展战略论坛 ————开幕式现场网络直播

中国21世纪城镇化发展战略论坛
————开幕式现场网络直播————
20060222

“中国21世纪城镇化发展战略论坛”2006年2月17-19日在中国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www.cssm.org.cn]:
   论坛由人民日报海外版和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中国市长协会、中国香港瑞安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2006-02-15 17:36:21)
[www.cssm.org.cn]:
   论坛将就中国城镇化建设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中国城镇化建设的模式和路径选择等问题进行重点研究、深入探讨,以期结合中国实际和国内外经验教训,为中国城镇化建设与健康发展提供最锐利和最具有实战价值的思想武器。
(2006-02-15 17:36:52)
[www.cssm.org.cn]:
   来自各国的官员、专家学者和记者已经陆续进入会场,主持人提醒场内人员尽快入座,会议即将开始。
(2006-02-18 08:53:31)
[主持人李维平]:
   尊敬的德·米凯利斯先生,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中国二十一世纪城镇化发展战略论坛今天在北京顺利召开了。
   我们以十分喜悦和高兴的心情,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城镇化建设的实践者们。同时,我们欢迎他们关注中国小城镇建设的发展,向我们介绍和交流他们许多有益的成功经验。
(2006-02-18 08:58:14)
[主持人李维平]:
   首先请允许我荣幸地介绍我们的主要嘉宾:
   意大利政府前总理、欧盟议会议员德·米凯利斯先生。
   香港特首顾问、中央政府香港顾问曾德成先生。
   国家发改委前副主任高尚全先生。
   中国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于恩光先生。
   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杨振武先生。
   中国市长协会常务会长陶思亮女士。
   香港瑞安集团罗康瑞先生。
(2006-02-18 09:06:05)
[主持人李维平]:
   欢迎各位朋友和嘉宾的到来!
   下面请意大利前副总理德·米凯利斯先生为大会致辞。
(2006-02-18 09:07:22)
[德·米凯利斯]:
   非常感谢主席先生!
   首先,我想解释一下为什么我来到这个重要的论坛发言。我并不是一个农村问题的专家,也不是一个建筑师或者经济学家,很多年以来,我都在意大利政府工作,因此我必须要考虑所有的问题,包括社会经济转型问题,主要是考虑意大利社会的问题。同时,出于个人的兴趣,我也对历史和地理非常感兴趣,包括人口状况也很感兴趣。
(2006-02-18 09:07:44)
[德·米凯利斯]:
   因此,我想我有很好的理由给大家简要地介绍一下我们必须面临的问题,今天和明天的论坛需要讨论的问题。
   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历史的重要时期,我们也面临着非常多的、重要的、可能也是非常独特的转型。在过去几十年当中,世界一半的人口社会经济状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现象今后会持续下去,可能这种转型最大的后果对未来起决定性的因素就是城市化。城市化伴随而来的是经济和社会的转型,它们是密不可分的。
(2006-02-18 09:08:47)
[德·米凯利斯]:
   在过去,在世界的一个地方,也就是说发达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我们经历了一百年的时间,从19世纪开始,一直到20世纪初,五分之一的欧洲人口的经济社会条件,包括科技条件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型过程。同时,世界上只有很少的人注意到了这点。
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最重要的转折就是城市化,这个城市化发生在北美、欧洲以及其他的发达国家。
(2006-02-18 09:10:23)
[德·米凯利斯]:
   比较过去的历史过程,它经历了几千年,我们把它叫做农业革命时期。再比较一下发达国家的历史时期,也就是说城市化发展的过程,我们发现城市化是最重要的一个转型标志。在过去四千年当中,城市化水平在发达国家达到了10%,在北美和欧洲的发达国家,在十九世纪到二十世纪初,城市化的水平从10%一下子激增到了50%。
   现在,同样的过程也正在发生或者即将发生在欠发达地区,他们的社会和经济局势都在发生变化。
(2006-02-18 09:11:16)
[德·米凯利斯]:
   这个转折还会有一些差异,也就是说他们会来得更加迅猛,时间更短,可能在四十年当中就会完成这个转型,而不像北美和欧洲要花一百年的时间。因此,非常迅速的变化以及它将带来的所有的后果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如果你看一些数字的话,可以看一下联合国的一个预测,我们就可以想象出这种转折的规模和重要性。如果你看一下四十年的时间,从1985年到2025年,我们正处于这个过程的中期。因为我们离1985年已经过了20年,离2025年还有20年,正好是在中间,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估计有很多不发达地区的人口,成千上亿的人口都会从农村人口转变为城市人口。如果看一下中国,几乎有6亿人口在同样的40年期间将会从农村人口转为城市人口。如果你再看一看这个数字,更加准确地看一看的话,我们会发现,在过去20年,在中国2.9亿人口已经从农村转向了城镇人口。在今后20年,另外还有2.9亿中国的农民将会从农村转变为城镇人口。
(2006-02-18 09:12:29)
[德·米凯利斯]:
   因此,中国的一些经验将会在世界绝大多数的不发达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创立一个城镇化的典范。
   我们现在正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面前的这个过程和经历对于全世界的城镇化过程都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如果中国能够积极地完成城镇化进程的话,我想它会产生一些非常积极的成果,会使全世界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在城镇化转型当中减少一些失误,并且能够从中国的经验当中吸取经验教训。因此,中国的城镇化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很重要的。
(2006-02-18 09:13:40)
[德·米凯利斯]:
   中国的经验在城镇化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直接关系到未来社会的发展。
今后社会的未来就取决于你如何管理好城镇化的过程,今天论坛当中我们会讨论城镇化转型的不同方面。我想,我们在讨论之初就必须要强调一下,城市化的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它有极其深远的意义,是在所有经济社会转型当中最重要的方面,它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种转型我们看到在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地方都在进行着。
(2006-02-18 09:14:47)
[德·米凯利斯]:
   再次感谢组委会邀请我来参加这个重要会议。
   下面我也期待着大家能够进行头脑风暴,献计献策,更好地推动中国城镇化的发展,来帮助我们的社会、政府以及社区解决城镇化带来的一些困难问题,因为城镇化这个过程对大家来说是崭新的过程。
   我相信,就像过去一样,中国将会在世界率先创造一个新的城镇化的模式。
谢谢大家!
(2006-02-18 09:15:56)
[主持人]:
   非常感谢德·米凯利斯先生的致辞。
   欧洲是城镇化建设发展比较早的地方,是中国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2006-02-18 09:16:46)
[主持人]:
   我们的代表陆续到来,我荣幸地介绍后续的嘉宾:
   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前国防大学校长邢世忠先生。
   还有各部委局机关的领导同志,还有世界各地传媒的新闻记者,还有世界各国的驻京银行以及欧洲的一些投资家、投资商,我们欢迎各位参加我们的论坛。
   下面,请中国战略研究会会长于恩光先生代表主办方致辞。
(2006-02-18 09:17:26)
[于恩光]:
   尊敬的德·米凯利斯先生,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与会国内外代表,在我们这个论坛开幕式上,首先还是请允许我代表这次论坛的主办方——人民日报海外版和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
(2006-02-18 09:18:09)
[于恩光]:
   今天我们的会议开幕了。大家都知道,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刚刚过去,春节过去就意味着冬天的结束,就意味着温暖的、具有活力的春天的到来。在这样的季节,我们在中国的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战略论坛,大家欢聚一堂,围绕这次会议的主题《21世纪中国城镇化发展战略论坛》畅所欲言、交流意见,这是很有意义的。
(2006-02-18 09:18:58)
[于恩光]:
   最近,国家主席胡锦涛着重指出,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工业化、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中国正处在城镇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逐步提高城镇化水平,对于扩大内需、推动国民经济增长,对于优化城乡经济结构,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和社会协调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2006-02-18 09:19:48)
[于恩光]:
   胡锦涛主席的这段重要讲话说明,中国政府已经深刻地认识到,城镇化是一个对中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变化。可以预计,在未来的一二十年里,城镇化将推动几亿农民告别土地,成为新的城镇居民,从而引发中国社会结构根本性的变化、根本性的变革。中国近千座城市以及广大农村的面貌将随之发生非常巨大的变化,社会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以及我们的自然生态环境也都将随之发生巨大的变化。
(2006-02-18 09:20:30)
[于恩光]:
   中国的城镇化对世界将产生深刻的影响。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特别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积极推进城镇化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我们也有许多的经验和深刻的教训。
   今后,我们在城镇化方面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也十分光荣。中国的城镇化必须立足于中国实际。
(2006-02-18 09:22:58)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