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回顾


2005' 中国乡土建筑文化暨苏州太湖古村落保护研讨会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苏州市政协 / 中国乡土建筑文化暨苏州太湖古村落保护 / 会议综述   
          

主办: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苏州市政协
时间:2005年8月29-31日
地点:苏州市东山镇


    2005年8月29日至31日,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和苏州市政协,联合在苏州东山举办“2005’中国乡土建筑文化暨苏州太湖古村落保护研讨会”。

    经苏州市政协的邀请,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组织了一批文物古建专家和文化学者齐聚在太湖畔的苏州东山镇,为保护和抢救中国优秀的乡土建筑文化献策献技。

    苏州是在全国率先出台古村落保护地方性法规的城市,苏州市政协主席冯瑞渡在会议发言中说:“保护好优秀的民族乡土建筑文化遗产,对于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和紧迫性。苏州市把保护优秀的乡土建筑文化遗产工作列入了地方城乡发展规划,由人大和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制定保护的法律法规,将优秀的乡土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纳入法治的轨道。”

    本次会议通过并发布了《苏州宣言》。这是我国第一次向全社会发出抢救和保护中国优秀乡土建筑的宣言,宣言呼吁,政府应通过规划和立法,抢救和保护中国乡土建筑和乡土文化。

    与会专家指出:针对当前在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浪潮下,中国各地乡土建筑文化遗产正在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昔日的乡村历史文化风貌正在迅速改变,许多具有丰富历史文化信息的传统村落的历史真实性正在消失的严峻形势。

    与会的一些专家认为:及时抢救和妥善保护优秀的乡土建筑文化及其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正视理论和实践中的矛盾和问题,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实施有针对性地政策;要汲取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经验教训,抢在城市化浪潮将其吞没之前就要呼唤全社会关注这个问题,并将保护和抢救优秀的乡土建筑文化上升到城市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来考虑。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保护和抢救苏州的历史文化遗产,并将其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来发扬,是支撑中国乡村居民,在新的时代要求下,构筑新世纪美好家园的文化信心和文化理念。

    会议期间,专家们来到位于太湖之滨的古镇村落进行实地考察,认为当前亟需对全国范围尚存的乡土建筑文化遗产进行普查,对其历史文化价值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评估认定和分类,并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收集、保存有关资料。为使各地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优秀乡土建筑文化遗产不再继续遭到人为的破坏和自然流失,应在保证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的前提下,有重点和有针对性地制定保护规划和实施方案。

    在《苏州宣言》中,会议的主旨进一步提出为:“各级政府应把保护优秀的乡土建筑文化遗产工作列入地方城乡发展规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敦请各级人大和行政主管部门进一步制定优秀乡土建筑文化遗存保护的法律法规,将优秀的乡土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纳入法治的轨道。”

    郑孝燮、谢辰生、罗哲文、毛朝晰、陈志华、梁从诫、徐苹芳、叶廷芳等30多位知名人士在《苏州宣言》上签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