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1世纪城镇化发展战略论坛 ————开幕式现场网络直播

[贝汉瑞]:
   历史上最具毁灭性的疫情叫黑死病。据说当时杀死了欧洲大陆全部人口的三分之一,也就是大约两千万人。中国的瘟疫疫情早在14世纪三十年代就有报告,1434年鼠疫就发现在中国的湖北,更加广泛蔓延的疫情席卷了整个蒙古,袭击了城市和各个商业中心。
   现在的都市让大家生活得更好,能够更加健康,像磁铁一样吸引着人们,都市的魅力代表着工作机会、经济机会、自由的生活方式和多姿多彩。
   但是,这个美梦也很容易成为一场恶梦。在中国的城市是这样,在世界很多其他的城镇地区也是如此。一方面,中国的城市化对于经济的持续发展非常重要。中国的城市发展提供了明显的机会,提高效率,鼓励经济活动。同时,城市化也提供了工作机会,表现在施工建设、制造和服务业,同时也给失地农民以及无业的农民提供了一些新的工作机会。反过来,在政府的支持下,那些在农村的农民还可以增加自己的土地面积,增加收入。最理想的情况是城市化的利益仍然让城市人民以及农村人民共同享有。
(2006-02-18 11:17:06)
[贝汉瑞]:
   但是,全球的经验也告诉我们,现在不断加速的城市化进程,让城市的发展规划和满足快速增长的城镇人口的需要变得越来越困难。在许多城镇地区和城市地区,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的可持续之间要保持平衡也越来越困难。举几个例子,中国城市的持续发展是无极化的,因此造成了非常大的压力,影响了人们的健康,水、土壤、空气的污染和城市的拥挤以及人口密度都相当高。
   世界银行最近发表了一篇报告,讲到全世界二十个污染城市当中,最严重的16个在中国。据统计,中国城镇人口当中有三分之一面临着严重的空气污染,这容易引起人们呼吸道的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爆发。城市垃圾当中,得到正确处理的垃圾还不到20%,为疾病媒介物提供了繁殖的基础。垃圾的处理不当,居住条件恶劣和无法定居都有助于疾病的传播。在全球化和现代航空旅行的背景下,人群、病毒、微生物等等都可以跨界流动,进入城市比较容易,从而使城市当中成千上万的人在几小时内就被感染。和过去发生鼠疫是一样的,城市成为疾病大流行的突破口,比如说禽流感,成为一个威胁。人们步行越来越少,生活方式也是坐着不动。
(2006-02-18 11:18:52)
[贝汉瑞]:
   牺牲绿地不断换取更多的空间。静止生活,不运动,吃的食品都是高盐高脂肪的快餐产品,导致慢性疾病越来越多,又增长了当地卫生系统的负担,市政、医疗、保险、财政的负担,尤其是增加了许多没有综合医疗保险的家庭的负担。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城市中作为经济增长动力的人群常常会最大程度地受到环境和生活方式危险因素的威胁。城市中的脆弱人群可能为人们所忽视,而被各种援助所漏掉,他们得不到政府的救济。城市当中流动人口的增加就是一个例子,根据我们估计,中国目前的农民工达到1.2亿,他们对城市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是另一方面,他们却没有办法和城市居民一样得到公平的教育和公共服务的机会,这些农民工的母婴健康指标都非常差。
(2006-02-18 11:20:31)
[贝汉瑞]:
   中国正在健康城镇化方面有所作为,人们都说时机就是一切,而现在就是中国认真考虑怎么样做才能确保让中国的城市拥有更美好生活的梦想,而且不让这种梦想变成恶梦的时机。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帮助韩国首尔主办1993年奥运会,我们的经验可以被中国利用。首尔利用奥运会这个契机,让韩国最肮脏的河流——汉江变得清澈起来,得到了市民的广泛支持。首尔为汉江建了三个污水处理厂,将很多小规模企业迁入了工业园,帮助韩国制定汽车维护和监督的项目条例,减少汽车污染。修建提炼厂,减少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同时我们要求大型的办公楼都使用更清洁的燃料,完善了地铁系统,改善了交通。所以有时候一座城市需要在恰当的时间,有个恰当的理由做恰当的事情。
(2006-02-18 11:21:34)
[贝汉瑞]:
   女士们、先生们,今天世界的人口将近65亿,一半的世界人口居住在城市,到2020年的时候,居住在城市当中的中国人口将达到55%到60%,这就会形成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在今后15年内,将有3亿人住进城市。很明显,快速城镇化是中国人口目前以及未来健康的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
   中国的城镇化能不能将人民的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认为这是有可能的。中国政府提出了一个很好的观念即科学发展观,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因为它正确地认识到城镇化不仅是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的手段,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途径。
   如何从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健康城镇化是一个挑战,但是一步步循序渐进采取最佳的实践是有可能的。世界卫生组织的健康城市活动概述了实现健康城镇化的基本原则,这些原则包括各个部门的合作,促进循环政策的制定,促进社区参与和当地政府对健康的高度政治责任感。
(2006-02-18 11:23:41)
[贝汉瑞]: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对中国来讲,要大大改善城镇化对人们健康的影响,政府要做以下的事情,第一,要促进城市生活质量的提高,二是促进环境的可持续性,三是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认识,四是确保公平地获得基本卫生服务,五是强调地方政府官员和私营企业人员对人们健康所承担的责任。此外我们相信,私营部门对城镇居民本身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最终人们要对自己和自己家人的健康负责。
   根据以上观点,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一个框架,在这个框架里我们详细讲解了城镇化过程中为使人们享受最大的健康和福利所需要采取的行动。这个框架已经附在我发给大家的材料里了。我谈几条在城镇化过程中重要的政策,第一减少对汽车的依赖,修建自行车道和步行道,让人们更方便地使用公共交通。这一点我可以和与会人员进行探讨。第二,要发展和促进发展人们安全的工作,无论是在工作场所,比如说职业卫生安全、道路安全、医院内的病人安全、食品方面的食品安全等等,这些都是暴露出来的问题,包括建立无烟公共场所。第三,开展河流返清运动,让鱼类和水生物回到中国主要的河流当中。第四,建立针对公用事业的,有助于水和能源消费更加合理化的价格机制。第五,确保公平的获得基本的卫生服务,投资支付最基本的卫生服务包,至少要保证农民工和最脆弱人群能够获得此项服务,这些服务可以由医疗保险或政府直接支付。
(2006-02-18 11:24:56)
[贝汉瑞]:
   健康城镇化无须事先制定出宏伟的规划,我们可以从各方开始,只要从政府私营机构和人本身开始,只要我们付出行动就行。健康城镇化在中国可以实施,我们可以从把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做起。谢谢大家。
(2006-02-18 11:26:56)
[主持人]:
   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政府的资金投入、资金支持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下面我们请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先生谈一下,他的题目是“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 支持国家城镇化发展”。
(2006-02-18 11:27:23)
[刘克崮]:
   尊敬的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中国21世纪城镇化发展战略论坛。我想跟大家就以下三个方面的情况交流一些意见:
   第一,推进我国城镇化的基本思路。加快城镇化进程,是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文化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强,城市的整体工程在提升,环境在明显改善,城镇化水平由1978年的17.9%提高到2004年低的41.8%。但是,目前中国的城镇化水平距离世界平均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据统计2000年世界的城市化平均水平就已经达到了47%。
(2006-02-18 11:28:03)
[刘克崮]:
   当前,中国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我认为有五点,一是城乡就业压力都很大,这是由于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高速发展的历史过程,同时又处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因此,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的压力很大。二是中国的土地资源少,耕地更少,城镇用水用地的矛盾非常突出。三是城镇建设缺乏规划,或规划质量低,水平差、实施差,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突出。四是中国地域广大,地区间城镇化发展的状况很不平衡,北京、天津、上海城市化水平已经达到80%,整个东部地区大约在50%左右,中部在35%左右,西部地区仅为25%左右。五是城镇居民生活质量差距较大,目前城市人口的人数大约20%左右是由农村转入城市的,他们在工作权、居住权、生活权等方面得不到较好的权利的保护,这些情况决定了我国城镇化道路将是一个较为复杂和比较长的历史过程。
(2006-02-18 11:29:32)
[刘克崮]:
   根据我国城镇和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我们认为,推进中国城市化的基本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统筹工业化与城市化进程,统筹城乡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树立以人为本,因地制宜,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论,加强城镇规划管理,完善城镇功能,扩大、壮大城镇经济,引导农民有序进城。
(2006-02-18 11:30:35)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